Skip to main content

2019冠状病毒病可能感染任何人,因此应对措施也应一视同仁

Statements

2019冠状病毒病可能感染任何人,因此应对措施也应一视同仁

在全球面临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之际,联合国移民问题网络赞扬迄今为止为应对这场危机所作的巨大努力,并敦促将所有人——包括移民,不论其移民身份如何——纳入减轻和抗击疫情影响的工作中。为此,不仅需要将移民视为潜在的受害者,还要将其视为任何有效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的组成部分。特别重要的是,各国当局应尽一切努力打击仇外心理,包括在移民和其他人受到与该大流行病的起源和蔓延有关的歧视或暴力方面。2019冠状病毒病可能感染任何人,因此要想抗疫成功,应对措施就要一视同仁。

这场危机的全面应对办法会影响到国家和地方的公共卫生、住房和经济政策。同收容国民众一样,移民和迁徙人口都面临着来自2019冠状病毒病的健康威胁。但是,由于移民和迁徙人口迁徙行程及仅凭自己找到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十分恶劣,其处境可能尤其脆弱。移民在获得医疗保健方面常常面临不必要的障碍。无法获得服务;语言和文化障碍;开支;缺乏包容移民的卫生政策;对医疗保健的法律、监管和实际障碍都是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而在许多情况下,偏见也是一大原因。如果移民担心被递解出境、家庭分离或拘留,他们很可能不太愿意获得医疗保健或提供有关其健康状况的信息。

很多时候,包括移民在内的数百万人都被剥夺了适当生活水准权,包括住房、食品、饮用水和卫生设施,除了生活在过度拥挤的不卫生环境中,获得有限或根本没有的医疗服务之外,他们别无选择。 这些问题叠加在一起,增加了各社群和移民面对疾病的脆弱性,极大地阻碍了当局有效实施早期检测、诊断和护理的能力,而这些对于有效的综合公共卫生措施至关重要。同样至关重要的是,国家和地方各级的政府当局必须采取必要措施,保护所有生活在不安全条件下和最脆弱人群的健康,不论其身份如何。必要措施应包括适当的预防、检测和治疗,持续增加无家可归者不受与移民身份有关的障碍而进入紧急避难所的途径,以及暂停驱逐。

虽然许多国家已加强了边境管制以遏制2019冠状病毒病的扩散,但亟需按照符合国际法,以非歧视的方式执行这些措施,并优先保护最脆弱人群。包括强迫遣返和拘留移民在内的政策执行和做法必须按照人权义务执行,并且可能需要加以调整,以确保其符合有效的公共卫生战略,并维持适当的条件。在这方面,至关重要的是,任何对行动自由的限制都不能对人权和寻求庇护权造成不适当的影响,而且这些限制应采取相称和非歧视的方式。

为了使流行病的应对措施真正有效,我们必须克服目前在实现适当、可负担、真正普遍的全民健康覆盖方面的障碍。在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所有方面,无论我们寻求的是预防和发现,或是公平地获得治疗、护理和遏制措施,还是安全的工作条件,都要将所有移民和边缘化群体纳入进来。如何保护每个人的风险沟通信息需要所有社群的参与,并以所有人可以理解和使用的语言和媒体格式进行提供。

移民拘留中心经常人满为患,缺乏足够的医疗和卫生设施。为了避免病毒迅速传播,各国应采取必要措施,保护这些场所中的移民的健康,并紧急建立非拘禁的拘留替代办法,以减轻感染风险。

此外,同样重要的是将移民纳入正在采取的措施,以减轻2019冠状病毒病造成的经济衰退。由于遏制措施,往往处于边缘化和脆弱处境的移民及其家庭已陷入了经济困境。由于此次流行病而停止生产活动的影响可能尤其会对低工资工人和非正规(经济)部门的工人造成冲击,包括青年和妇女,这些人的工作往往是不稳定或临时的,无法获得社会保障和带薪病假,以及失去收入支持。家政工人在雇主家中可能更容易受到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和隔离的影响,并受到歧视。

这些工人中有许多是移民,他们确保在大流行病期间继续为人们提供不可或缺的服务,例如从事护理经济、服务业和零工经济的人们。我们需要特别关注这些群体,保障他们在工作中的福利和根本权利。我们欢迎各成员国采取措施,包括延长工作签证和其他适当举措,以缓解移民工人及其家属由于停业而面临的限制,并确保继续保护其包括劳工权利在内的国际人权。

只有采取包容做法,真正不让任何人掉队,我们才能克服这场规模和比例前所未有的全球危机。

*References to Kosovo shall be understood to be in the context of 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 resolution 1244 (1999).